'

研究方向

本实验室的研究围绕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基础理论与模型研究及其面向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与示范研究两个层次展开,研究方向架构如下图所示。

 

方向1:数据表示与传输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学术带头人:赵 耀 教授,1967年生

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IEEE、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

研究领域包括图像与视频编码、数字水印与信息隐藏、数字媒体内容理解等。在IEEE Trans. on Circuit System and Video Technology,IEEE Tra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 on Multimedia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60余篇。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6项。

 

方向2:数据分析与挖掘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学术带头人,于 剑 教授,1969年生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

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数字印刷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研究领域机器学习、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在IEEE Trans. on PAMI, 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 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part B: Cybernetics、 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 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等高水平刊物上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20余篇。

 

方向3:面向交通安全的数据分析与挖掘

学术带头人:黄雅平教授,1974年生

我校计算机工程系系主任,近5年主持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视觉感知和数据挖掘等,提出了基于视觉感知的高速铁路运行环境安全检测与预警的方法和系统。

 

方向4:面向交通运营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

学术带头人:林友芳 教授,1971生

教育部创新团队成员、实验室副主任、我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会会员,电子学会高级会员,近5年承担项目总经费2千多万元,发表论文20余篇

研究方向:海量数据处理、复杂网络分析、轨道交通数据挖掘、民航旅客行为分析。民航海量旅客用户行为分析研究的发起者和民航数据挖掘开拓者,创新性地基于旅客行为数据成功构建了大规模民航旅客社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