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实验室于2013年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实验室涉及交通行业包括轨道交通、民航、道路交通、特殊交通等领域,主要面向交通数据利用问题,开展数据表示与传输、数据分析与挖掘领域的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并针对多种交通行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致力于从事与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生产与高效运营有关的智能信息处理服务,研究成果已经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实验室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

实验室的研究队伍包含国家“杰青”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主要参与人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以及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实验室的研究和实验条件优越。不仅拥有轨道交通、民航、道路、互联网等领域的大数据集,也拥有存储与处理大数据所需的设备,已经建成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创新实验环境。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数据表示与传输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2)数据分析与挖掘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3)面向交通安全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4)面向交通运营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

实验室接受北京市、学校与学院共同领导,实行主任负责制。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方针。实验室的目标是经过几年的运行,建成一个与国际接轨的、体现国内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的研究中心和开放性平台,成为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